這系列的文章是大仙為運彩和中國時報時來運轉所寫,因此你可能看過,不過大仙會補上一些最新的狀況,包括傷病或是熱身賽的情形,但基本預測不變。 小組賽分析將附在文末,不另開新篇。

G組:比利時、突尼西亞、英格蘭、巴拿馬

比利時_S.jpg

比利時正經歷黃金世代,是本屆世界盃陣容最豪華的隊伍之一,從門將庫爾圖瓦(Thibaut Courtois)、後衛阿爾德維雷德(Toby Alderweireld)、維爾通亨(Jan Vertonghen);到中場德布勞內(Kevin De Bruyne)、阿扎爾(Eden Hazard)以及前鋒盧卡庫(Romelu Lukaku)、梅騰斯(Dries Mertens)等,都是歐洲一級勁旅的不動先發主力。2年前的歐洲國家盃,比利時就已被視為奪冠熱門之一,但在8強1:3不敵貝爾(Gareth Bale)領銜的威爾斯,無緣爭冠。2年後捲土重來,在歐洲區資格賽H組以9勝1和輕鬆過關,10輪比賽轟進43球,更與德國並駕齊驅,足見其進攻的強悍。本屆世界盃比利時全隊平均年齡27.6歲,正是職業足球員最成熟、最巔峰的年紀,根據世界盃的歷史統計,歷屆世界盃冠軍球隊的平均年齡為27.5歲,如果以正負0.3計算,本屆世界盃在此範圍內的奪冠熱門球隊就只有比利時,與歷史軌跡不謀而合。比利時也是本屆世界盃32強裡,吸取英超養份最多的隊伍(英格蘭隊除外),全隊共有11名球員來自英超,小組賽就巧合的抽中英格蘭,知己知彼,首名出線合理預期。比利時3場熱身賽2勝1和,首戰0:0踢平C羅缺陣的葡萄牙仍暴露出對戰強隊的弱勢,但接連以3:0勝埃及、4:1贏哥斯大黎加,則大可讓球迷放心,小組出線肯定不是問題。

英格蘭2_S.jpg

與比利時的收成期相比,英格蘭則進入換血期,全隊平均年齡26歲是32強中第3年輕的隊伍,代表國家隊的平均場次20場更是32強中最少。一方面代表英格蘭年輕有活力,另一方面國際賽經驗相對不足。英格蘭在資格賽依舊強勢,8勝2和F組首名出線,但到了決賽圈往往雷聲大雨點小,1998至2014的5屆世界盃最多只到8強,上屆更是在死亡之組墊底出局。英格蘭自上屆世界盃後陸續由熱刺的本土球員接班,肯恩(Harry Kane)、達利阿里(Dele Alli)、戴爾(Eric Dier)、羅斯(Danny Rose)和上賽季轉會曼城的沃克(Kyle Walker)等五虎將已成國家隊骨幹,從2016歐國盃至今也累積不少經驗,彼此的默契配合也不成問題,英格蘭較大的問題是門將和中後衛組合,在喬哈特(Joe Hart)落選後,3名門將的國際賽經驗總共只有10場,預計是先發門將的皮克福德(Jordan Pickford)更只有3場,在壓力巨大的世界盃賽場能否保持冷靜將是英格蘭成敗關鍵。4名中後衛以卡希爾(Gary Cahill)最穩健,但瓊斯(Phil Jones)、史東斯(John Stones)和馬奎爾(Harry Maguire)都未能予人足夠信心。英格蘭從去年底開始的6場友誼賽保持不敗,前4場面對德國、巴西、荷蘭與義大利拿下1勝3和,近2場熱身賽則以2:1贏奈及利亞、2:0勝哥斯大黎加,闖過小組賽應該也不成問題。

突尼西亞_S.jpg

突尼西亞是參加過最多次世界盃的北非球隊,但本屆資格賽被認為是運氣不錯避開強敵,才得以相隔兩屆後重返世界盃。突尼西亞此前從未在世界盃決賽圈闖過小組賽,今年以一支平均年齡26.5歲的年輕陣容應戰,平均代表國家隊的場次與英格蘭一樣都是20場,更遺憾的是頭號射手姆薩克尼(Youssef Msakni)因傷缺陣,少了一門進攻火砲,更難有本錢與比、英雙雄爭奪出線資格。突尼西亞3場熱身賽不勝,但面對強敵表現還不差,2:2平葡萄牙、0:1小負西班牙,假如對英比兩隊也有這樣的成績,未必不能爆冷出線。

巴拿馬2_S.jpg

巴拿馬首次晉級決賽圈,如果能夠在小組賽作出零的突破已經有所交待。巴拿馬尚未在國際賽證明過實力,因此能夠旅歐掏金的選手寥寥無幾,大部份都是從美國和中南美洲的聯賽中挑選,其中較有名氣的包括西雅圖海灣者後衛托雷斯(Román Torres),以及曾經帶領巴拿馬打進2005中北美洲金盃決賽的前鋒特哈達(Luis Tejada)。巴拿馬全隊平均年齡29.6歲是32強中最大,平均代表國家隊場次62次也是最多,國際賽經驗或許可以帶來一點驚喜。巴拿馬在熱身賽0:0平北愛爾蘭、0:1負挪威,加上今年3、4月的3場友誼賽也只進1球,顯然進攻是他們最大的問題。

預測出線隊伍:比利時、英格蘭

以下分析按國際慣例,球隊列名先主場後客場。

535 – 比利時 vs. 巴拿馬 – (比利時-1)主勝、3:0

比利時在資格賽豪取9勝1和,43球的進攻表現和德國一樣強勢。比利時大部分主力都在英超踢球,默契容易建立,而且每個位置都有優秀人選,加上幾名世界級球星像阿扎爾(Eden Hazard)和德布勞內(Kevin De Bruyne),比利時已漸露問鼎冠軍的氣勢,他們最大的問題不是球技而是內部和諧,如果團結一致全力求勝,絕對是一支難纏的對手。

巴拿馬首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圈,雖然實力可能與列強有一段差距,但仍希望爭取首個進球和首個積分。巴拿馬球員名氣不大,但勝在國際賽經驗豐富,有19名球員代表國家隊超過70場。巴拿馬今年踢了5場友誼賽,當中只以1:0贏千里達、0:0平北愛爾蘭,另外3場敗仗兩場輸丹麥和挪威0:1、對瑞士更慘敗0:6,面對比利時和英格蘭兩支歐洲勁旅,恐怕難有作為。

536 – 突尼西亞 vs. 英格蘭 – 客勝、1:2

比起其他非洲球隊,北非足球更講求紀律和團隊合作,從埃及和摩洛哥的首場比賽球迷也可略看出一些端倪。突尼西亞沒有特別有名氣的球星,以在法國和沙烏地踢球的旅外為主,資格賽4勝2和與塞內加爾並列最佳,比起巴拿馬更有實力挑戰歐洲雙雄的出線資格。

英格蘭在資格賽總是大殺四分,但到了決賽圈卻難有好成績,究其原因是對壘世界頂級勁旅敗多勝少,英格蘭近2年進行了8場友誼賽,0:1負德國、2:3負法國,另外還踢平德國、巴西和義大利,唯一贏過的強敵只有荷蘭。英格蘭今年組成一支平均26歲的年輕隊伍,進攻組才華洋溢,斯特林(Raheem Sterling)、林加德(Jesse Lingard)、達利阿里(Dele Alli)和肯恩(Harry Kane)都年輕有活力,技術好還能得分,但防守仍未給人足夠信心。基本上英格蘭通過小組賽問題不大,但淘汰賽階段碰上強敵不易取勝,加上PK向來是英格蘭軟肋,不宜期望太高。

雙方史上交手2場,英格蘭1勝1和佔得上風。最近一場是98世界盃小組賽,英格蘭以2:0獲勝。

760 – 比利時 vs. 突尼西亞 – (2.5球)小、主勝、2:0、1:0

比利時在首輪比賽展現強大火力,是除了俄羅斯開幕戰的5:0外,贏對手最多的一場,不過這場比賽的上半場仍遭到巴拿馬頑強抵抗,直到下半場由梅騰斯漂亮射門打開缺口之後,再靠著盧卡庫梅開二度才拉開比分差距。比利時擁有兩大強力中場阿扎爾和德布勞內,而兩人在下半場分別為盧卡庫助攻,只要前鋒的跑位更聰明,能和兩大中場配合上,比利時絕對有實力可以擊敗任何對手。

突尼西亞在首戰險些逼平英格蘭,但實際上他們的表現與英格蘭有很大落差,突尼西亞全場僅有4次射門一次射正,而且靠的是十二碼罰球,英格蘭8次射正,控球比率達到61%,如果機會把握再好一點,不至於到傷停補時階段才絕殺。突尼西亞下半場全力防守但仍無法守住1分,第2戰對比利時已有不能再輸的壓力。

雙方史上交手3場,各1勝1和1敗,02世界盃小組賽兩隊踢成1:1平手,14年在布魯塞爾的友誼賽則是比利時小勝1:0。

763 – 英格蘭 vs. 巴拿馬 – (英格蘭-1)主勝、2:0、3:1

巴拿馬實力有限,比利時已經大致讓他們露了底,雖然主帥戈麥斯曾有多次帶隊踢世界盃的經驗,但巧婦難為,巴拿馬仍是以爭取第一個世界盃進球和第一個世界盃積分為目標。

英格蘭首輪險勝符合期待,主要還是出在防守的問題,連經驗豐富的沃克都會在禁區裡出現揮臂擊打對手的犯規,可見被不少媒體錯誤期待的後防線,仍難以擔當大任。英格蘭首戰當然是贏在進攻,贏在有個超級前鋒肯恩,林加德上半場一次得分機會錯失也十分可惜。

兩隊從未在國際賽交手。

780 - 巴拿馬 vs. 突尼西亞 – 客勝、1:3

突尼西亞與巴拿馬都已經2連敗提前出局,最後一場比賽雖然無關晉級,但兩隊都絕對不想成為繼A組的埃及後第2支0分出局的隊伍。

突尼西亞在首輪對英格蘭,差點就能取得1分,可惜終場前守不住英格蘭的角球,被肯恩近門頂進,以1:2飲恨。第2輪對比利時已不能再輸,結果在6分鐘就送給對手一個十二碼罰球,在落後的情況下只能和比利時對攻,最終以2:5大敗。

巴拿馬首度晉級世界盃決賽圈,實力和列強有一定落差,首戰0:3不敵比利時,第2戰更以1:6敗給英格蘭,但巴拿馬大幅落後仍不放棄的精神值得敬佩,最終也攻進了隊史在世界盃的首個進球,最終回更將為首個積分而戰。

兩隊從未在國際賽場有過交手紀錄。

781 – 英格蘭 vs. 比利時 – 和、0:0、1:1

兩隊都以2連勝在G組並列領先,而且同樣都是進8球失2球,如果最後一場比賽踢成平手,將要比較紅黃牌的公平競賽積分,目前比利時有3張黃牌,英格蘭則有2張。假如紅黃牌數不變,兩隊踢平將由英格蘭取得分組第一。

這場比賽兩隊誰想拿第一?這是國外媒體就已知的16強籤表為兩隊的出線前景作預測。由於冷門頻傳,使得烏拉圭、葡萄牙、法國、阿根廷和巴西等奪冠熱門球隊全擠在上半部,G組首名也將落入這半部。下半部籤表則有西班牙和克羅埃西亞兩支熱門球隊,G組次名16強對H組首名(可能是塞內加爾、日本或哥倫比亞),晉級的話8強將對瑞典與瑞士的勝方,四強才會碰到西班牙或克羅埃西亞。一般預測,下半部籤表相對較有利。

比利時主帥馬丁尼斯受訪時表示,有可能會讓最多9名的主力球員休戰;英格蘭主帥索斯蓋特則不願意就此問題給出答案,只表示戴爾(Eric Dier)將確定可以獲得第一場先發。英格蘭有黃牌的球員是後衛沃克(Kyle Walker)和中場洛夫圖斯.切克(Ruben Loftus-Cheek);比利時則是維爾通亨(Jan Vertonghen)、穆尼耶(Thomas Meunier)和德布勞內(Kevin De Bruyne)。另外,比利時兩大進攻主力盧卡庫(Romelu Lukaku)和阿扎爾(Eden Hazard)在對突尼西亞之戰受了輕傷,很可能不會冒險上場。

兩隊史上曾交手21場,英格蘭15勝5和1敗佔絕對優勢;在世界盃有過兩場交鋒,英格蘭1勝1和未嘗敗績;最近一次對壘是2012年友誼賽,英格蘭在溫布利以1:0小勝比利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