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的文章是大仙為運彩和中國時報時來運轉所寫,因此你可能看過,不過大仙會補上一些最新的狀況,包括傷病或是熱身賽的情形,但基本預測不變。 小組賽分析將附在文末,不另開新篇。

E組:巴西、瑞士、哥斯大黎加、塞爾維亞

巴西_S.jpg

巴西從未缺席世界盃,5次奪冠也是世界第一,幾乎每屆世界盃都是冠軍熱門,今年也不例外。但自從2002年第5次封王後,近3屆都未曾踢進決賽,最佳成績是上屆4強,可惜在內馬爾(Neymar)傷退的情況下,準決賽對德國吞下隊史最慘烈的世界盃敗仗,季軍戰也輸給荷蘭只獲得第4名。巴西本屆捲土重來,去年成為史上身價最高球星的內馬爾目前健康無虞,對克羅埃西亞的熱身賽復出即取得進球,加上身旁圍繞著多名極具創造力的好手,像庫蒂尼奧(Philippe Coutinho)、佛米諾(Roberto Firmino)、道格拉斯科斯塔(Douglas Costa)和傑蘇斯(Gabriel Jesus),星級陣容不輸02年3R或06年的夢幻四重奏,只要防守正常發揮,再闖冠軍賽不是奢望。巴西今年友誼賽4戰全勝而且未失1球,包括近2場熱身賽2:0勝克羅埃西亞、3:0勝奧地利,已經熱機完成,準備大殺四方。

瑞士_S.jpg

瑞士連續4屆世界盃晉級,證明了這個歐洲中立國強大的體育實力。瑞士向以防守見長,06世界盃成為史上首支1球未失被淘汰的球隊(16強PK不敵烏克蘭),瑞士的連續分鐘不失球世界盃紀錄,直到10世界盃第2場小組賽對智利的74分鐘才被中止。瑞士有眾多好手在德甲、英超和義甲三大聯賽效力,包括薩基里(Xherdan Shaqiri)、扎卡(Granit Xhaka)、貝赫拉米(Valon Behrami)、利希施泰納(Stephan Lichtsteiner)和揚索默(Yann Sommer)等,在世界盃資格賽與葡萄牙纏鬥至最後一輪對戰時落敗,才以較少的得失球差落居分組第2,但隨後在附加賽中再展密不透風的防守實力,以兩回合總比數1:0淘汰北愛爾蘭晉級。瑞士近2場熱身賽1勝1和,防守功夫依然紥實, 1:1逼平強敵西班牙,2:0讓日本攻守失序,被看好能在E組和巴西攜手出線。

塞爾維亞_S.jpg

南斯拉夫昔日被喻為歐洲森巴,承繼正統的塞爾維亞實力自然不容小覷,資格賽力壓3支2016歐洲國家盃參賽隊伍愛爾蘭、威爾斯和奧地利首名出線。今年是塞爾維亞近4屆世界盃第3次晉級,雖然前2次都在小組賽墊底出局,但今年籤運不錯,有機會和瑞士、哥斯大黎加爭奪一個出線名額。塞爾維亞中場擁有防守雙核,效力曼聯的馬蒂奇(Nemanja Matić)是英超最好的防守中場之一,水晶宮的米利沃耶維奇(Luka Milivojević)也是球隊得以保級成功的中場悍將,加上後防經驗豐富的伊凡諾維奇(Branislav Ivanović)和科拉羅夫(Aleksandar Kolarov),比防守未必輸給瑞士。塞爾維亞在熱身賽約戰兩支南美球隊,0:1負智利、5:1大破玻利維亞,前鋒米特羅維奇(Aleksandar Mitrović)演出帽子戲法,是陣中最具威脅的射手。

哥斯大黎加_S.jpg

哥斯大黎加4年前一鳴驚人,與烏拉圭、義大利、英格蘭同組,竟以2勝1和的不敗戰績首名出線,16強PK淘汰希臘,8強面對荷蘭也不分軒輊最終PK戰惜敗。哥斯大黎加在資格賽的成績幾乎和4年前相同,都是以小組次名出線,而今年陣容仍保留半數4年前班底,包括隊長魯伊斯(Bryan Ruiz)、前鋒坎貝爾(Joel Campbell)和幾名旅外的後防主力,當然還有幫助皇家馬德里連奪3季歐冠冠軍的主力門將納瓦斯(Keylor Navas)。哥斯大黎加已非昔日弱旅,但在熱身賽3:0拿下北愛爾蘭後,接連以0:2敗給英格蘭、1:4不敵比利時,表現差強人意。

預測出線隊伍:巴西、瑞士

以下分析按國際慣例,球隊列名先主場後客場。

531 – 哥斯大黎加 vs. 塞爾維亞 - 客勝、0:1

哥斯大黎加在E組被視為最弱隊伍,但4年前又有誰想到他們可以連勝烏拉圭和義大利踢平英格蘭,以小組首名晉級16強?哥斯大黎的主力陣容和4年前變化不大,但總教練換成了本國籍的拉米雷斯(Óscar Ramírez)。哥斯大黎加打5後衛陣型,以防守反擊為主要戰術,資格賽的頭號射手烏雷尼亞(Marco Ureña)一個多月前臉部顱骨骨折,能否完全康復並打出資格賽身手有待觀察。近2場熱身賽哥斯大黎加分別以0:2負英格蘭、1:4不敵比利時。

塞爾維亞上一次踢世界盃已是2006年,本屆重返大賽,以一支結合年輕和有經驗老將組成的隊伍,來挑戰至少闖過小組賽。塞爾維亞在資格賽壓倒奧地利、愛爾蘭和威爾斯3支兩年前都有參加歐洲國家盃的隊伍,實力不容忽視。塞爾維亞防線由隊長科拉羅夫(Aleksandar Kolarov)和伊凡諾維奇(Branislav Ivanović)領軍,中場還有防守悍將馬蒂奇(Nemanja Matić),兩翼的塔迪奇(Dušan Tadić)和利亞伊奇(Adem Ljajić)也都是很具威脅的球員。最近一場熱身賽,塞爾維亞5:1大勝玻利維亞,前鋒米特羅維奇(Aleksandar Mitrović)演出帽子戲法,狀況正夯。

本場比賽將是兩隊在國際賽的首度交鋒。

533 – 巴西 vs. 瑞士 – 主勝、2:0

巴西被視為奪冠大熱門,南美洲資格賽毫無爭議地首名出線,最近2場熱身賽巴西也展現王者氣勢,在內馬爾(Neymar)傷癒復出而且都取得進球的情況下,2:0勝克羅埃西亞、3:0輕取奧地利。巴西除了內馬爾,進攻上還有孔蒂尼奧(Philippe Coutinho)、傑蘇斯(Gabriel Jesus)、佛米諾(Roberto Firmino)、威廉(Willian)和保利尼奧(Paulinho)等好手,著實讓對手防不勝防。

瑞士以防守出色著稱,資格賽10戰9勝,只以0:2輸給C羅在助的葡萄牙,但仍靠著堅強防守,於附加賽兩回合1:0淘汰北愛爾蘭,順利晉級決賽圈。瑞士近2場熱身賽也有好表現,面對強敵西班牙踢成1:1平手,對壘亞洲強權日本也小勝2:0。如果能做好防守工作,靠著頭號射手塞費羅維奇(Haris Seferović),仍會給巴西製造一定的威脅。

兩隊史上曾交手8場,巴西3勝3和2敗略佔上風,最近一次交手是2013年的友誼賽,瑞士在主場靠著巴西後衛阿爾維斯的烏龍球以1:0小勝。

757 - 巴西 vs. 哥斯大黎加 - (巴西-1)主勝、2:0

巴西首輪小組賽未能贏球,僅1:1踢平瑞士,40年來在世界盃首戰都贏球的紀錄被中止。瑞士不只防守嚴密,也對巴西頭號戰將內馬爾(Neymar)重兵看守,甚至不惜祭出犯規戰術,務必要阻止內馬爾得分。內馬爾雖然無計施展,但巴西仍靠著孔蒂尼奧(Philippe Coutinho)的「世界波」率先敲開瑞士的大門。可惜巴西再也沒能取得進球,反倒讓瑞士在下半場憑藉一次角球機會,由祖伯(Steven Zuber)頭槌建功,雙方握手言和各得1分。巴西雖然未能贏球,但仍被視為E組出線的大熱門,只要順利拿下之後兩場小組賽,仍可望以分組首名出線。

哥斯大黎加首戰打3-6-1陣型,只擺上一名前鋒,明顯以防守反擊為主,整場比賽防守賣力,幾乎鎖死塞爾維亞的攻勢,對手全場9次射門只有3次射正,但科拉羅夫(Aleksandar Kolarov)一腳世界級的自由球還是讓哥斯大黎加吞下敗仗。已無退路的哥斯大黎加第2戰遇到實力更強的巴西,一般預料他們仍會採取跟首場比賽相同的防守策略,但哥斯大黎加的防守不如瑞士兇狠,反擊也不及瑞士犀利,要死守巴西談何容易。

雙方曾經交手10場,巴西9勝1敗絕對領先,其中在世界盃有過2次交鋒,巴西兩場都獲勝,包括最近一次是2002年小組賽,巴西贏5:2。

759 - 塞爾維亞 vs. 瑞士 - (2.5球)小、(瑞士+1)主勝、0:0、1:1

本場比賽很可能將是E組第二個出線名額之爭,塞爾維亞在首戰奪勝,目前以3分暫居小組第一,也讓他們更有信心爭取對瑞士的勝利。塞爾維亞的兩大英超防守中場馬蒂奇(Nemanja Matić)和米利沃耶維奇(Luka Milivojević)表現甚佳,薩維奇(Sergej Milinković-Savić)則是進攻的核心,搭配兩翼的塔迪奇(Dušan Tadić)和利亞伊奇(Adem Ljajić),只要有正常發揮,有實力跟瑞士一較高下。

瑞士首戰逼和巴西,比賽的順序由最強到最弱,其實是比塞爾維亞處在更有利的位置,如果第二場比賽能戰勝對手,基本上就有半隻腳踏入16強。瑞士防守優異,攔截兇狠,面對技術較佳的球隊也能在身體對抗上不落下風,但往往付出領牌的代價,所幸首場對巴西之戰也僅僅拿到3張黃牌,影響不大。

本場比賽還有另外一個話題,瑞士有4名國腳是在科沃索出生,而科索沃從塞爾維亞獨立已經10年,但仍不被塞爾維亞承認,這層關係也許會讓本場比賽更添火藥味。

776 - 瑞士 vs. 哥斯大黎加 - (2.5球)小、主勝、1:0

哥斯大黎加2連敗提前被淘汰,無法複製4年前勇闖8強的奇蹟,如今只希望不要帶著3連敗0進球的尷尬離開。哥斯大黎加擁有世界級門將納瓦斯(Keylor Navas),首場比賽僅僅被塞爾維亞隊長科拉羅夫(Aleksandar Kolarov)的精彩自由球得分;第2場對巴西之戰高接低擋,封住了對手多達8次的射正,直到傷停補時才被孔蒂尼奧(Philippe Coutinho)和內馬爾(Neymar)連續破門而飲恨。本場面對守優於攻的瑞士,哥斯大黎加疲弱的進攻能力很可能仍無法得分,就看納瓦斯能否力保大門不失,至少為球隊拿到1分。

瑞士已有4分在手,本場比賽只要不敗即可確定晉級16強,雖然整體實力上優於哥斯大黎加,但為免意外落敗,相信瑞士仍會堅持自己的穩守打法,不會急於進攻而讓後防暴露太多空間。扎卡(Granit Xhaka)和薩基里(Xherdan Shaqiri)兩大得分好手在對塞爾維亞之戰都有進球,但這兩名擁有阿爾巴尼亞自統的球員在進球後比出帶有政治色彩的雙頭鷹手勢,遭國際足總處罰,所幸只有罰款沒有禁賽,沒有因此影響瑞士戰力。

雙方史上交手2場,2場都是友誼賽,各1勝1敗平分秋色。

777 - 塞爾維亞 vs. 巴西 - 客勝、1:2

巴西首戰遭到瑞士嚴防,全場只靠著孔蒂尼奧(Philippe Coutinho)的世界波攻進1球,球星內馬爾(Neymar)更是被對手以粗野的犯規戰術伺候,瑞士全場19次犯規,其中10次都是招呼在內馬爾身上,只見巴西金童整場比賽跌倒再跌倒,身手難以施展,最終只能和瑞士踢成1:1平手。第2輪碰上哥斯大黎加,對手雖然表示不會和瑞士一樣對內馬爾採用犯規戰術,但只要內馬爾拿球同樣用以兩三名球員予以包夾防守,巴西雖然整場比賽壓著哥斯大黎加進攻,但始終無法射破納瓦斯(Keylor Navas)的十指關,直到傷停補時,才再一次由孔蒂尼奧率先突破僵局,而悶了兩場比賽的內馬爾終場前再補一刀,助巴西2:0險勝,內馬爾也在釋放壓力後激動跪地掩面。巴西在最後一場小組賽只要不敗,即可確定晉級,但為爭取小組首名,仍有獲勝必要。

塞爾維亞首戰僅靠著科拉羅夫(Aleksandar Kolarov)的自由球射破哥斯大黎加大門險勝,第2場面對瑞士,卻在領先的大好情勢下被對手逆轉,兩場比賽只拿到3分,在最後一輪碰上本組最強的巴西,由易到難的賽程對塞爾維亞爭取出線相當不利。而且塞爾維亞本場比賽必須獲勝,面對強敵巴西也不能一味死守,因此會讓巴西在進攻上有更多空間,兩名防守中場大將馬蒂奇(Nemanja Matić)和米利沃耶維奇(Luka Milivojević)的表現將更為關鍵。

雙方史上曾交手19場,巴西10勝7和2敗絕對領先,不過大部份紀錄都是對戰前南斯拉夫,2014年的友誼賽是塞爾維亞與巴西唯一的對戰,巴西在聖保羅以1:0小勝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