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ar Azpilicueta  

 

前次戰績:20負 1月戰績:85

 

今天筆者分享明天凌晨國際友誼賽的西班牙(Spain)對烏拉圭(Uruguay)、非洲國家盃4強的馬利(Mali)對奈及利亞(Nigeria),和世界盃圈資格賽的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對中國(China),並介紹一下首次入選西班牙大軍的車路士(Chelsea)右後衛阿斯皮里奎達(Cesar Azpilicueta)。

23歲的阿斯皮里奎達出身於奧沙辛拿(Osasuna)青年軍,17歲時開始在西甲上陣,及後因為主力球員受傷,年僅18歲已成為主力右後衛,4個賽季上陣108次,在2010年獲西班牙徵召入世界盃初選大軍,但最終沒能隨軍出征。正當外界認為阿斯皮里奎達開始在西班牙揚名,他卻在落選國家隊後意外轉投法甲班霸馬賽(Marseille),為該隊連續2年取得法國足協盃和法國聯賽盃。

可惜法甲始終並非最頂級的聯賽,縱有優異表現仍難吸引國家隊青睞,阿斯皮里奎達繼續落選去年的歐洲國家盃大軍。加上法甲球隊財政狀況不佳,近年大量拋售球星,令阿斯皮里奎達決定轉投英格蘭的車路士,為馬賽帶來700萬英鎊(3.2億新台幣)紓緩財政危機。

阿斯皮里奎達登陸車路士,令這支應屆歐冠盟主的西班牙球員人數增至4人。西班牙奧運隊兼車路士隊友馬塔表示歡迎:「他是一名非常擅長高速跑動的右後衛,在我心目中他已是成熟的球星。」不過阿斯皮里奎達自己卻說,來英超是為了學習:「我希望在此鍛鍊成獨當一面的球員,英超比任何聯賽更體力化、速度更快,特別是下半場的節奏足以令人瘋癲。之前在馬賽的2年歲月幫助我更容易適應新環境,我相信在車路士所承受的壓力不會相差太遠,這裡的最大分別是必須贏取冠軍。」

去年8月「上車」的阿斯皮里奎達,最初只被當作塞爾維亞後衛伊萬諾維奇(Branislav Ivanovic)的替補,所以加盟後1個月才在比較不重要的聯賽盃比賽,迎來自己的處子戰。他認為這是正常安排:「我加盟的是歐洲冠軍球隊,期待很快獲得正選位置是不現實的,我必須努力爭取機會。」幸好隨著西班牙教練貝尼迪斯(Rafa Benitez)到來,阿斯皮里奎達獲得愈來愈多上陣機會,迄今上陣26次貢獻3次助攻。他承認有西班牙同胞在陣令他更易適應:「西班牙隊友在場令我與其他隊友更容易溝通,當然我亦需要自己努力與非西班牙隊友拉近關係。我的目標是在車路士爭取最多上陣機會,以表現爭取入選國家隊。」

阿斯皮里奎達的努力終於獲得回報,他獲得西班牙教練德爾博斯奎(Vicente Del Bosque)徵召,參與對戰烏拉圭的友誼賽。德爾博斯奎說:「他在車路士持續上場,具備強勁體能,不僅防守出色亦願意上前助攻,他將是國家隊的新希望。」

西班牙將在卡達(Qatar)約戰世界盃殿軍兼美洲國家盃盟主烏拉圭,雙方均派遣大部分主力出戰。雖然雙方大部分球員均有球會賽事的後顧之憂,進球能力仍有保證。西班牙近5仗打進15球,有3場是大球。烏拉圭則在近3仗賽事均開大球,連續5場均有失球,雙方合共打進3球或以上問題不大。

馬利在非洲國家盃8強戰至互射12碼,才擊敗主辦國南非晉級,該國近6次面對奈及利亞均不能取勝。奈及利亞則爆冷淘汰象牙海岸(Cote d'Ivoire),表現漸入佳境。不過馬利比奈及利亞多一天休息時間,5年前碰頭亦在90分鐘打成平手。在雙方實力接近下,馬利料可再於法定時間不敗。

沙烏地阿拉伯和中國近年水準大倒退,兩軍均打不進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最後10強賽。沙烏地阿拉伯在上月的海灣盃持續不濟,3戰僅12負僅進2球,小組賽已出局,令荷蘭名宿教練里傑卡爾德(Frank Rijkaard)引咎辭職。中國亦好不了多少,近7場賽事僅藉主場之利擊敗實力較弱的越南,敗仗中包括慘吞巴西8蛋。沙烏地阿拉伯近7場均開小球,大敗巴西一戰則是中國近5仗唯一大球賽事,加上本場是雙方在亞洲盃資格賽首戰,踢法難免較小心,故小球機會較濃。

 

今日推薦:西班牙vs烏拉圭──大球(2.5球),馬利vs奈及利亞──下盤(主受讓平半),沙烏地阿拉伯vs中國──小球(2.5球)

 

**真晨報還有更多更精彩的內容,包括棒球及籃球分析,歡迎到台灣各家7-11選購!
**
如想看更多更精準的分析,歡迎到由你贏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