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nuel Adebayor  

 

前次戰績:02負 1月戰績:44

 

明天和後天歐洲有多場賽事開打,同時亦有非洲國家盃小組賽,筆者將分享明天凌晨非洲國家盃的象牙海岸(Cote d'Ivoire)對多哥(Togo)、義大利盃4強首回合的祖雲達斯(Juventus)對拉素(Lazio),和後天凌晨西班牙盃8強次回合的華倫西亞(Valencia)對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並介紹一下多哥足球的混亂。

多哥目前在國際足聯排名榜列第77位,在非洲國家中排第18位,這樣看算是非洲BC咖球隊。這支以鷹作為吉祥物的球隊,球員水平可謂非常參差。隊長阿德巴約(Emmanuel Adebayor)可說是最著名的球員,但其他球員可謂名不經傳。這次參與非洲國家盃的多哥23人大軍名單,有9名球員來自法甲或法乙,亦有來自比利時、南非、阿爾及利亞、喀麥隆、斯洛伐克、摩爾多瓦聯賽的球員,更有在亞洲征戰越南聯賽的,及一名近半年沒參與球會賽事的中場。教練則是曾代表法國出戰197882年世界盃的薩斯(Didier Six),這名58歲名宿20年前結束球員生涯,一直沒有執教任何球隊,2011年卻突然執掌多哥。雖然他沒什麼執教經驗,仍率領多哥在11場賽事取得524負成績,並擊退上屆8強加彭(Gabon)殺入非洲國家盃決賽圈,這次比賽是他的首個大賽和大考驗。

位處西非的多哥不像鄰國象牙海岸和喀麥隆般人才輩出,而且國內足球問題叢生嚴重阻礙足球發展。多哥於2006年首度殺入世界盃決賽圈,但比賽未開打已爆發足協剋扣獎金風波,令球隊士氣不振兼實力不足下一戰不勝出局。早前有消息指阿德巴約不會隨隊出戰非洲國家盃,原因是他不滿意足協的獎金安排,教練薩斯亦不將他列入大軍名單,多哥媒體亦報道薩斯本身亦在賽前因薪金問題,逕自離開在加納集訓的多哥大軍,上述事件均須足協甚至政府出面調停。

只是這樣又引發另一問題–政府和足協干預國家隊運作。多哥足協新聞官埃格波丹(Herve Agbodan)早前表示政府取代足協處理獎金問題,並派員游說阿德巴約歸隊。足協主席阿美義(Gabriel Ameyi)表示:「我對總統親自游說阿德巴約感驚訝,或許阿德巴約的退隊言論只是跟大家開玩笑,但薩斯竟然當真,將他摒除在大名單外。我立即跟薩斯說,他必須將阿德巴約和首席守門員阿加薩(Kossi Agassa)選入隊,這是總統的意思。」最終阿德巴約和阿加薩都有入選,但事件已嚴重打擊教練薩斯的權威。

另一方面,多哥足球多次受暴力事件損害,該隊於2010年殺入非洲國家盃決賽圈,卻在乘坐大巴到主辦國安哥拉時遭受恐怖襲擊,一名助教和新聞官被殺,該隊及後宣布退出賽事。1年後一支當地的甲級聯賽球隊在大巴遭受火襲,導致6名球員死亡和26人受傷。年少時品行不端的阿德巴約畢竟並非德羅巴,以一己號召力游說國內內戰雙方停火的能力,亦缺乏足夠領導才能率領國家隊隊友為國征戰,多哥足球發展路走得很艱難。

象牙海岸實力遠高於多哥,德羅巴和圖雷兄弟等合拍多年,默契是最大的優勢,而且近10場賽事取得55和不敗,取勝應不成問題。只是「象牙海岸」近5次面對多哥僅得1場勝仗,雙方近10年亦沒有碰頭,且今仗只是首場分組賽,料象軍不會大勝。

祖雲達斯上仗藉主場之利4球大勝烏甸尼斯(Udinese),讓球隊重拾軌道,今仗繼續留在主場以逸待勞,料取勝應不成問題。不過祖雲達斯近5次面對拉素4次獲勝均僅勝1球,在讓1球的情況下,下盤開出機會較大。

華倫西亞與皇家馬德里上周兩度碰頭,卻淨吞對手7隻光蛋,今仗雖續在主場迎戰,應難逃再敗厄運。只是「蝙蝠軍團」需要爭取入球挽回面子,皇馬亦於近8場有6次開大球,今仗開大球應不成問題。

 

今日推薦:象牙海岸vs多哥──下盤(客受讓1球/球半),祖雲達斯vs拉素──下盤(客受讓1球),華倫西亞vs皇家馬德里──大球(2.5球)

 

**真晨報還有更多更精彩的內容,包括棒球及籃球分析,歡迎到台灣各家7-11選購!
**
如想看更多更精準的分析,歡迎到由你贏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