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中回顧與下半季預測 (4 of 5)

 

聖安東尼奧馬刺 (4610敗、讓分盤34202和、總分盤2729)

 

說到今年NBA西區最受矚目的球隊,當然不能不提馬刺的表現。開季前沒有人想得到,年齡已經偏大的馬刺本季還能有這麼強勢的表現,其中球風的轉變絕對是最大的原因。首先,馬刺昔日的核心人物鄧肯不再像過去那樣辛苦,教練特別調節他的上場時間,而儘管他的平均上場時間只有28分鐘,效率依舊驚人,每場仍有13.4分、9.2籃板的表現。其次,馬刺本季強調快速進攻的球風,也很適合後衛帕克與吉諾比利的發揮,而在教練嚴格控管先發球員上場時間的情況下,球員主打快節奏進攻時,並不需刻意保留體力,能夠盡情發揮。不過,沒有板凳球員的幫忙,馬刺也無法拿下隊史上目前最佳的戰績。馬刺球團一向都很會發掘「璞玉」,今年替補席上多了尼爾與斯普利特這兩名球員,他們不僅能夠稱職地負擔上場時間,兩人合計每場還能貢獻13.2分、5.2籃板;再加上二年級生布萊爾本季依舊表現出色,讓他成為板凳球員中上場時間最多的一位。

 

馬刺明星賽前一口氣進行了9場客場賽事,但戰績絲毫不受影響,還是拿下63敗的好成績。明星賽後馬刺還有26場比賽,主場14場、客場12場,而且沒有太長的客場征戰。不過,其中有許多場次的對手都不好對付,如湖人、熱火、塞爾蒂克、小牛等等。不過相信只要馬刺沒有任何嚴重的傷病情況,要以西區前2名打今年NBA的季後賽應該不成問題。

 

在季後賽,馬刺的板凳球員除了要繼續提供火力支援以外,主力球員的表現尤其重要。鄧肯雖然年紀已經偏大,但富有經驗,還是聯盟中數一數二的內線長人;吉諾比利也具有關鍵時刻擊倒對手的實力,他將會是教練最好用的一顆棋子;而加入馬刺第2年後,前鋒傑佛森也更加適應馬刺的團隊,今年在外線上的表現大躍進,從去年的31.6%上升到43.6%。相信只要能正常發揮,以馬刺本季的實力與氣勢,絕對有問鼎總冠軍的可能。

 

 

 

 

 

 

 

 

 

 

 

 

達拉斯小牛 (4016敗、讓分盤31232和、總分盤3323)

 

要不是馬刺本季爆炸性的戰績,小牛本季的表現,絕對有西區戰績排名第一的資格。他們的陣容不像馬刺那麼完整,數據看起來也不夠漂亮,但他們就是能贏球。他們的長年支柱諾威斯基絲毫沒有退化,先前因傷缺席了9場比賽,他的平均得分與去年相較只減少了2分,但本季的命中率甚至更高!不過相當可惜的是,前鋒巴特勒本季在和公鹿的比賽傷了他的膝蓋,讓小牛本季少了一名內線防守與進攻兼備的球員,這對於小牛在季後賽的闖蕩將是一大隱憂。不過小牛2名板凳暴徒泰瑞與馬利安,讓各隊看到小牛都會聞風喪膽。泰瑞是小牛陣中平均得分第2高的球員,而且他第4節關鍵時候敢出手、把握性高的進攻特性,讓他成為教練心中第2個關鍵一擊的出手點。馬利安也有他的得分爆發力,而且他在籃板與防守上的貢獻,更加穩固了小牛的團隊發揮。

 

小牛的總教練卡萊爾曾說過:「我帶領的小牛有諾威斯基、基德等好手,但我們能在明星賽前以西區第2的戰績坐收,靠的是每位球員的防守與板凳球員。」的確,小牛本季的防守具有相當的水準,目前不論是在平均失分、對手命中率等,都有前10名左右的實力,而他們開季開出的紅盤,大多也是靠著防守贏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他們近一個月來防守與進攻的數據有開始交錯的趨勢,得分效率漸漸提升,但防守端卻略微下滑,雖然目前完全不影響他們的戰績,但這微妙的變化是否會影響他們下半季的走勢,值得球迷們多加留心。

 

當然,提到小牛不能不提他們在客場的作戰能力。他們目前主場218敗,客場198敗,主客場戰績幾乎沒有任何差別。我們都知道,季後賽能在客場贏球的球隊,往往都是最終的勝利者,這點對小牛後續的發展相當樂觀。本季難打的熱火、塞爾蒂克主場等,都曾被小牛一舉拿下。從另一方面來看,小牛的主場必須要再加油,如果他們能有像其他東西區頂尖球隊的主場實力,如公牛、熱火等等,他們在季後賽將會是一支大家都不想遇到的球隊。

 

小牛接下來還有12場主場、14場客場,3/274/4這段期間,有連續6場的客場比賽,而且還包含了3波的連續出賽,預計這是小牛下半季排名成敗的關鍵時刻,如果他們還能繼續保持客場戰士的風格,想必西區季後賽前段種子少不了小牛的身影。

 

 

 

 

 

 

洛杉磯湖人 (3819敗、讓分盤25311和、總分盤2334)

 

如果以一個曲線圖來畫出今年湖人的走勢,那從開季不久之後,他們應該是呈現不斷下滑的趨勢。開幕戰浩浩蕩蕩地在主場舉行頒獎儀式之後,開季順勢拉出一波8連勝,接下來的比賽雖然還是勝多敗少,但卻讓人感覺不到衛冕冠軍的氣勢。尤其是明星賽前吞下的3連敗,更是讓各大媒體強烈看衰湖人的下半季。湖人接下來的賽程並不輕鬆,很多強勁的對手正在前面等著他們。湖人上半季面對頂尖球隊的表現,我想連及格都沾不上邊。面對馬刺、塞爾蒂克、熱火、小牛、魔術等等,都曾吃過敗仗。他們下半球季的賽程,還有多場要與這些實力雄厚的球隊交手,屆時如果還不能及時反彈,湖人的曲線恐怕還要繼續下探。

 

不過,這對他們是危機,也何嘗不是一個轉機。他們去年球季驚濤駭浪之中拿下總冠軍後,陣容並沒有太大變化。布萊恩經過了一整個夏天的休養,歐登在世錦賽打出前所未有的信心,賈索球風日益穩健,拜能動刀後也傷癒歸隊。這看起來應該是再完整不過的湖人冠軍陣容,也難怪球迷與媒體們都不滿意湖人現在的表現。

 

但相信布萊恩還是很有企圖心要再奪一次金盃,從明星賽中他與詹姆斯暗中過招就看得出來,他還是野心勃勃。今年熱火在東區輝煌重生,大家紛紛期待湖人與熱火能在總冠軍賽交鋒,目前看起來湖人較有可能在總冠軍賽之前就出局。當然要再一次重申,這也是湖人的轉機。他們擁有鬼才教練傑克森,天才球員布萊恩,以及許多好手在陣,絕對有實力再度一躍而上。

 

我們都知道,籃球是一項注重團隊配合的運動,當然湖人要全面發揮也不是靠布萊恩一個人不斷得分就行。事實上,他本季得分特別飆高的比賽,湖人往往都是落敗的一方。已經是球隊領導人物的他,還是可以在心理層面與心態上,提升湖人整體的戰力。最後要提到替補球員布朗,他在季初打出幾場不錯的代表作,當時湖人贏得輕鬆,教練也樂於讓布萊恩多在場下休息。但可惜布朗未能持續有這樣的表現,如果他在場上的效率能夠再提升,將會讓湖人的競爭力更上一層,也可以縮小先發球員與替補球員的差距。

 

 

 

 

 

 

 

 

奧克拉荷馬市雷霆 (3619敗、讓分盤2827敗、總分盤3322)

 

雷霆是一支不容小看的球隊,他們從上個賽季開始,就已經展現無比的潛力與天分,本季到目前為止,更是穩坐西北組王位。他們目前暫居西區第4的位置,毫無僥倖的成分。看看他們排名比他們前面的3支隊伍:馬刺、小牛、湖人,都是傳統勁旅,再看看他們後面的拓荒者、黃蜂、金塊、爵士,也都是實力不容小覷的對手。雷霆能憑藉著他們自己的力量,站在這個位置,已經證明了他們努力的成果,未來的幾個球季,也絕對有他們的舞台。此外,杜蘭特與韋斯布魯克今年也首度攜手參加明星賽,他們兩人默契越來越好,也毫無疑問是雷霆的重要台柱。雷霆的核心人物當然是杜蘭特,他平均每場上場39分鐘,為球隊貢獻287籃板,這位目前聯盟的得分王,可外可內的打法,絕對是雷霆不可或缺的一員大將,也非常有可能再度蟬聯得分王的寶座。

 

與去年不同的是,雷霆本季的得分變多了,失分也隨著增加。這對雷霆並不是好現象,因為他們的板凳深度不足,先發球員往往都要在場上拼戰許久,一旦主力得分點手感不佳或是有了狀況,他們要贏球還是得依賴他們的防守。如果他們防守恢復以往的水準,甚至有機會追上排在前面一名的湖人。

 

但很顯然地,雷霆雖然戰績比去年優秀,但是展現出來的活力卻相對變少了。本季看不見他們以往團隊積極地防守跑位,比賽的想像空間變少了,取而代之的,只是更多明星球員個人的表現,而且在季後賽對雷霆最為不利的是,平常他們板凳球員太少有舞台可以發揮,不僅上場時間短,績效也不高,而在經過漫長的球季之後,季後賽時球員的體力不可能像開季前那般充沛,到時一定會需要板凳席上的支援。

 

再者,雷霆畢竟還是一支非常年輕的球隊,成長空間還很大,這也代表他們還是有年輕球隊的通病,不穩定的因素還是常常會在他們的比賽中流露出來,然而他們本季轉為重攻輕守的球風,更容易讓他們自己陷於不利。不過,雷霆在交易截止日前,從塞爾蒂克交易來了後衛羅賓森與中鋒柏金斯,他們都是塞爾蒂克去年季後賽中的重要成員,能為年輕的雷霆帶來不一樣的風範,尤其是柏金斯的加入,還能加強鞏固雷霆的禁區,增加內線的屏障,某些程度上至少能彌補他們本季防守退化的情形,而就本季而言,對雷霆看起來也是利多的一項舉動。預計他們至少能以西區前6種子的資格進入季後賽,但季後賽的前景,卻還是一團迷霧,籠罩著微微的不安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