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巫師@熱火

戰績:巫師,5勝10敗;熱火,9勝8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4度交手,熱火3勝1敗──2009年11月18日,93:89(熱火主場勝);2009年11月11日,90:76(熱火主場勝);2009年11月28日,94:84(巫師主場勝);2010年1月23日,112:88(熱火主場勝)。

ATS:巫師總和過關率0.400、客場過關率0.285。熱火總和過關率0.294、主場過關率0.300。

讓分盤:巫師+10.5;熱火-10.5。

 盤口之前無強弱!顯而易見的事實是:無論巫師或熱火,都是輸錢型的大爛隊!如果硬要比較,那……巫師加減有一場、沒一場的過盤,而熱火近12戰,盤口上只過了1場;目前6連不過盤中。如果你因本月18日熱火以123:96主場痛擊太陽,不但開始重新大力看好他們,而且採用「凹」到過為止的加倍下注法,那麼,第一注100元就好,現在已經輸了6,300元;本戰再凹下去,便形同用6,400元來賭當初想要的那100元。

 再說,巫師目前主場「差點」4連勝了唷!先贏了暴龍(109:94)、灰熊(89:86)、七六人(116:114);昨天打強敵魔術,最後關頭,雖守死了Jemeer Nelson,可惜被Dwight Howard準絕殺,以99:100惜敗。Gilbert Arenas雖絕殺一擊未能得手,但豪取31分;咱們曾大力讚揚過的板凳殺手Nick Young不但也拿下全隊次高的21分,而且其中14分是在第四節拿到的。

 殘念哪!本戰不在華盛頓打。所以選擇上就很簡單了──在客場一定會被打得迷迷冒冒的巫師,對決不管主客場都贏不了錢的熱火……你想選哪一個?

 當前萬眾矚目的焦點,還在於熱火出了什麼問題。目前熱火戰績9勝8敗;回顧上一季,平平打了17場時,戰績為10勝7敗……這年頭,「四面佛」的最大功用在於被人拿來賺錢,所以少了一面的「三巨頭」,理所當然更無路用嗎?

 當然,常在這走動的朋友,基於那個「台灣海峽空戰論」,本來就不會太把那玩意兒當一回事。堆積巨頭嘛,說什麼「化學反應」,太玄!功率大小,其實不過就視乎球員功能性、特質、與球團戰術間適合度……而已。

 可能新朋友還不太瞭解「台灣海峽空戰論」是啥玩意兒;就……長久以來,中國空軍戰機數量一向遠超過台灣,但台灣戰略上之所以有恃無恐,便在於台灣海峽上空就那麼點大,中國戰機再多,也只能輪番派來。而台灣憑藉戰機與飛行員素質的相對優越性,一批批將敵機射下來,也未必便落於下風。

 同樣的道理,若堆積起來的巨頭都是動不動就要「跳出來」的高得分型「砍將」呢?那球場也就那麼大,球更只有一顆。不管飛人怎樣給他卯起來如雲,任何一次攻擊出手,也都只有一位球員操刀。哪有啥加乘效果呢?優點嘛,頂多就只能說攻擊點選擇較多,又或比起賭一個人的手氣,不如多些人來賭(但其實每一次出手,也都只賭一個人的手氣而已)。

 一般認為會產生牽制效果……來!再跟我唱一遍──「夢鄉,就站在我的前方,擋住我的去向……」聽起來、想起來,理所當然;不過十之八九不是那麼一回事。現實狀況反倒是:當球隊只有一名砍將時,對手往往覺得不重點包夾防守,說不過去,結果掛一漏萬。但砍將多了呢?就正常來守吧!其實,靠正常輪轉防守來對付砍將,效益會比包夾來得高。而且,一則以,既然「擋不住」,又何苦增加其他球員出手機會?就拚砍將的手氣就好。再則以,雖說「擋不住」,但也很少有砍將長期命中率能高到逆天。尤其在必須「跳出來」時,各種高難度出手,其實也就是低成功率的代名詞。

 如上述;也就是為什麼開季前我說:本季熱火,強度頂多也就像有LeBron James壓陣時的騎士差不多。

 所以熱火哪有什麼問題?只要看看──團隊命中率0.462,但占了全隊出手數59.13%的三巨頭,命中率僅有0.458,便知道不過也就那麼一回事。若你說原本三巨頭就繫球隊成敗於一身,所以就這與團隊命中率比較的數據沒什麼。好!再瞧瞧──若扣除進攻效率最高的Chris Bosh(命中率0.509),則Dwyane Wade與James合計命中率為0.438。

 要死不死,偏偏命中率最高的Bosh,出手數只占三巨頭中的28.68%而已。這原也不足為奇──論牌子大小,原該如此。再加上,就算大家磨合到總能在各自最合理的出手時機投籃,攻擊發起時,球往往控在Wade或James手上。既然身為聯盟頂級砍將,在「電皇連線」眼中,什麼樣的局面不是合理出手時機呢?

 你一定也會想到「電皇連線」的切入破壞性。也對啦!其實熱火若採取暴龍常用的戰術,三不五時由Wade與James一個持球深切、一個空切接應;Bosh再於弱邊伺機中距離攻擊,則想起來令人不寒而慄!起碼,賺到罰球機會不是?那……

 目前「電皇連線」加起來平均每場比賽罰球18.65次,靠著0.746罰球命中率(Wade命中率0.705、James命中率0.784),拿下13.9分。重點是:每位這類型球星的球迷,不都曾有過別往死裡打,應開發外線,以延長運動生命的想法嗎?嗯……如願了!Wade與James的三分球攻擊比例,占兩人總出手數的19.70%。命中率多少呢?0.259!而他們的三分球攻擊比例,又占全隊三分球出手總數的36.61%。目前熱火團隊三分球命中率0.359;若沒有Wade與James「贊助」,則將高達0.417。

 但怪就怪在:就算歸咎於「砍將效應」好了!頂多回歸各霸一方時的進攻成功率吧?但James的命中率,為2003-04年菜鳥球季(0.417)後的新低;Wade更滑落至生涯谷底。孰令致之?是如大家所說的:因為顧及彼此存在,而受牽絆嗎?實戰上,不太看得出來他們有這麼客氣。隨便點想,或許只是正好這陣子衰到而已,以後會好起來;認真點想:其實最可怕的牽制力來源──禁區悍將,熱火目前剛好沒有。

 寄禁區一柱擎天希望於Zydrunas Ilgauskas,本就比寄中國統一希望於台灣人民還要來得緲茫。而「天下第二中鋒」Erick Dampier上一戰對小牛時,已披上熱火球衣出賽;替補上場8分鐘,除摘下1籃板外,毫無建樹;實際功效尚待觀察。但相信大家都知道,「天下第二中鋒」與「天下第一中鋒」的差別,正在於後者自然而然口碑載道,而前者是自己號的。狂想一下……即使Shaquille O’Neal已成聯盟最高齡人瑞,但擺他在熱火陣中,只怕大家的手氣都起碼會突然間好上一滴滴。

 而這弱點,在我最喜愛的「熱血小藍」Udonis Haslem受傷缺戰後,更為明顯。據說上一戰以95:106客場見負小牛後,熱火隊員沒接受採訪,而是聚在休息室裡開會。假設這不是因厭倦對記者反覆那些輸球後的場面話而隨便講講而已,熱火如今該怎麼做呢?

 具體方面……除了事已至此,不如乾脆弄七六人的Andre Iguodala來擴充砍將陣容,或上述那種加強籃下搏殺的攻擊比例外……想不出來!不過嘛,提到「砍將效應」,不得不說:前頭說的「Arenas豪取31分」,我並沒有恭維的意思──那也是用23投9中、0.391的命中率換來的(但14罰12中)。

 想起個膾炙人口的小故事──兩位模特兒到經紀公司應徵;填表時,在「特長」欄,一個寫「腿」、一個寫「頭髮」……是啊!在本季,像巫師這樣毫無特長的球隊,也很少見──巫師在聯盟各項場均排行榜上,得分第19(97.9)、失分第24(104.7)、得失分淨值第29(-6.86)、命中率第25(0.447)、對手命中率第30(0.481)、三分球命中率第20(0.343)、對手三分球命中率第25(0.382)、籃板數第26(39.9)、對手籃板第19(42.5)、籃板淨值第25(-2.53)。

 要從這些數據抓重點的話,便是──除了灰頭土臉狼(場均-9.12分)之外,沒人比巫師更能海輸了!如果熱火必須於主場抓誰來痛宰以安撫人心,不像灰狼般有「愛」的巫師,只怕是不二人選吧?何況,巫師前鋒易建聯(膝傷)仍將缺席;前鋒Al Thornton(踝傷)、狀元後衛John Wall(膝傷),出戰機率也都不高。

 熱火不能隨隨便便贏個兩位數的話……還真不如用那開會的時間去喝酒哪!

 對了!或許你會關心:台海空優目前情況如何呢?話說本世紀初時,中國約有3,200架戰機,但絕大多數都是殲六(米格19)、殲七(米格21);而且只有一架空中預警機。打起來,台、美明顯占上風。如今呢?資料滿滿是,有興趣的朋友自行搜尋吧!總之,中國空間戰機數量已約略減半,但汰舊換新及持續研發速度驚人!姑且不論已弄來了F22的美軍,以民國95年假設台灣施行新憲法,引發共軍突襲的「漢光22號演習」來說,模擬結果:中國出動戰機600多架,進行20波攻擊。台灣經國號、F16、幻象2000、F5系列迎擊結果,損失140架,最後為了保留實力,退出戰場(應該還剩200多架)。還有人認為這評估過於樂觀了呢!

 目前苦於弄不到F16C/D。也有人說:不如去弄法國飆風!但既然鐽震公司破功;有幻象的前科,弄法國貨來,對誰都沒好處。或許……等著買美國的F35吧!

 同樣的道理,既然眼下沒有立即補強之道,就信任原本就沒人敢說差的陣容吧!我也不信熱火手氣沒好起來的時候──雖然坦白說,沒啥特別道理,但就看在如上述,巫師那千瘡百孔體質的份上,就賭熱火手氣會好在這一場吧!

火箭@小牛

戰績:火箭,5勝11敗;小牛,12勝4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2009年11月11日,121:103(小牛主場勝);2009年11月26日,130:99(小牛客場勝);2009年12月19日,116:108(火箭主場勝);2010年1月1日,97:94(火箭主場勝)。

ATS:火箭總和過關率0.437、客場過關率0.444。小牛總和過關率0.642、主場過關率0.285。

讓分盤:火箭+9.5;小牛-9.5。

 小牛5連勝且5戰中過了4盤;近況猛到抓不住;尤其接連兩戰,以103:94、106:95,大勝馬刺與熱火,震爍古今!

 客場戰勝馬刺之役,小牛替補中鋒Brendan Haywood還遭球團禁賽!別看Haywood 3.5分、4.8籃板的數據沒什麼,在今年夏天與小牛簽下6年55,000,000美元合約時,球團還曾承諾過要讓他先發呢!惜哉後來小牛又得到Tyson Chandler……人比人,氣死人啊(防守端尤然)。

 用陰謀論的角度來想:這和Haywood被禁賽,或許脫不了關係。究竟為什麼?小牛教頭Rick Carlisle含糊其詞;但據Haywood的經紀人Andy Miller表示:是因為投籃練習時,Haywood與Carlisle起了爭執;所以被球團送回達拉斯。

 理所當然,Miller也強調爭執點和Haywood的上場時間或角色沒關係;但將心比心,你會爽嗎?

 總之……那不重要。話說火箭今天以99:98,主場擒服雷霆,拿下近7戰裡的第2勝兼第2場過盤,怎樣贏的?能依樣畫葫蘆,用在小牛身上嗎?

 緊縮防守圈,賭雷霆全聯盟倒數第3名的0.308三分球命中率……這對場均三分球命中率0.352的小牛來說,未必管用;用速度搞到雷霆禁區形同不設防,也很難炮製在小牛身上。何況,雷霆今天雖打來荒腔走板,且總籃板數比36:44(致命傷更在於且毫不知防守籃板為何物),但終場約3分鐘時,火箭還領先9分,玩到差點被絕殺,也真不愧是火箭。

 所以就……撞小牛吧!但必須提醒的是:明天所有賽事,我原都不想撞!拿本戰來說,算算基本盤,其實小牛戰力指標頂多優於火箭6.5~7.5分而已,真不知道這9.5分是怎樣開出來的?小牛讓分幅度會不會愈晚愈低嗎?而且,相信你也知道:小牛輸錢能力,一向低得只能用恐怖來形容;本季雖有老鷹暗裡飛出,暫時搶走主場過盤最沒力榮銜,但……還是低得嚇人啊!

 此外,會不會有人想:像Haywood那樣被禁賽,能拿到錢嗎?原則上,不行!但也不是扣掉82分之1的薪水;而是先假設球隊不但直衝總冠軍戰,而且每回合都打滿7場──扣掉110之1場薪水。

By LEO 2010.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