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金塊@黃蜂

戰績:金塊,1勝0敗;黃蜂,1勝0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4度交手,金塊3勝1敗──2009年12月19日,98:92(黃蜂主場勝);2010年1月24日,116:110(金塊主場勝);2010年3月13日,102:95(金塊客場勝);2010年3月19日,93:80(金塊主場勝)。

ATS:金塊總和過關率1.000、客場過關率0.000。黃蜂總和過關率1.000、主場過關率1.000。

讓分盤:金塊-1.5;黃蜂+1.5。

 越戰結束後,美國有個叫Forrest Gump的退役軍人,因為與亡友間的約定,投身捕蝦事業。因為颶風來襲,其他競爭者的船隻沉光光,所以就靠一艘捕蝦船起家,成為鉅富。

 同樣的出發點,可以有不同選擇。早於Gump發跡時期,同樣擁有一艘捕蝦船的Edison Chouest,於1960年起,開始為近海鑽油平台提供運輸服務;到現在,已發展成員工超過7,000人的超大型海運、造船公司。

 繼承Edison Chouest事業的Gary Chouest,目前勢力遍及政、經、慈善界。早在就讀South Lafourche High School時,他便是籃球校隊一員;曾計畫將灰狼買來紐奧爾良啊!理所當然後來成為黃蜂頭號球迷。因此,當黃蜂老闆George Shinn不想玩下去時,Chouest便買下球團25%股權。

 其實Shinn想將手上剩下的65%股權也徹底脫手,但與Chouest的交易情況,目前眾說紛紜,沒個定論。不管如何,既陷入經營層變動期,若參照MLB遊騎兵今年的狀況,則即使不能打進總冠軍戰,也在西區大有可為。

 從靠第三節31:25的好手氣,以95:91力克公鹿的本季首戰來看,黃蜂本季陣容調整,算是幹得不錯──用Julian Wright向暴龍換來Marco Belinelli;用一個230萬美元交易特例,與2011年受保護首輪選秀權(前7順位;2012~2014前8順位;2015~2016變成兩個次輪選秀權),向拓荒者換來Jerryd Bayless;並錄取參加試訓的D.J. Mbenga……如今看來,皆有大用。尤其Bayless是2008年選秀第11順位球員,前途未可限量;只不過因為拓荒者優質新人多到滿出來,不得已才被滿出來而已。所以雖然才報到2天,黃蜂馬上宣布執行Bayless下球季的球隊選擇權,良有以也。

 幾天前在練球時拉傷左腳跟腱的Marcus Thornton,開幕戰並未缺席;因此黃蜂以全員健康寶寶狀態出擊。但本戰開幕戰以110:88痛擊強敵爵士的金塊,又豈是易與之輩?雖然Carmelo Anthony一心求去,但那是以後的事。

 理論上,少了12月與明年初才能歸隊的Chris Andersen與Kenyon Martin,金塊陣容並不完整。補上先發大前鋒位置的Shelden Williams,熱身賽場均得分12.6分、7籃板,似乎值得期待;但例行賽首戰11投3中,拿下8分,又似乎……還好而已。

 但或許……會旺一陣子吧?想起金塊去年開季5連勝的往事,不禁令人充滿遐思。命格、運勢這玩意兒,很難說的。那就小撞金塊試試看吧!

騎士@暴龍

戰績:騎士,1勝0敗;暴龍,0勝1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4度交手,騎士3勝1敗──2009年10月29日,101:91(暴龍主場勝);2010年1月20日,108:100(騎士主場勝);2010年2月27日,126:118(騎士客場勝);2010年4月7日,113:101(騎士主場勝)。

ATS:騎士總和過關率1.000、客場過關率0.000。暴龍總和過關率0.000、主場過關率0.000。

Over/Under:騎士總和0-0-0、客場0-0-0。暴龍總和0-0-0、主場0-0-0。

讓分盤:騎士+2.5;暴龍-2.5。

 騎士熱身賽拿下6勝2敗佳績,但10月17日以87:90,主場敗給莫斯科中央陸軍,不禁令人產生L.B.J.離隊後將人盡可欺的遐想。但又想:該戰騎士Antawn Jamison、Anthony Parker、Mo Williams、Anderson Varejao等多位主將缺陣,與歐陸強隊苦戰,又似乎剛好而已。

 昨天,主場開幕戰,騎士以95:87擊敗塞爾蒂克,至少「暫時」證明即使沒了小皇帝,也不至於一蹶不振的宏圖壯志,絕非虛言。而塞爾蒂克又剛擊敗克里夫蘭舉城唱衰的熱火……可以說:騎士已擁有最完美的開季。

 從騎士老闆Dan Gilbert致球迷公開信將L.B.J.罵到沒一塊好之後,小皇帝的失敗,就是克里夫蘭人的快樂。Gilbert當然有至情至性到無法控制自己的合理性,但從商業運作角度來看,這些舉動,加減有迎合藍領城市氣口,不至於瞬間流失太多票房的「凝聚」作用。當然,日子一久,還是得球隊爭氣才行。

 有戲也說不定!擊潰綠衫軍之戰,Mo Williams沒上場喔!因腹股溝受傷而缺席前6場熱身賽的Williams,對七六人之戰才剛復出,卻因岳父去世,又向球團請假,偕妻子Fesha Williams奔喪去了。Williams本戰能不能上?目前還不確定,反倒是大前鋒Varejao,因為父親明天將接受心臟手術,所以鐵定請假缺席。

 孝思不匱,人情之常。但也因此,有可能缺兩名主將的騎士,遠赴全聯盟最沒人想去的客場,受讓2.5分,似乎少了些。不過,騎士最大條的問題並不是這個。上頭不是說Varejao是大前鋒嗎?但對塞爾提克之戰,他打的是先發中鋒──不是不能打,但卻暴露球隊正陷入缺大中鋒的困境中。

 原本騎士陣中,還有名216公分的32歲中鋒Loren Woods,但在騎士裁人潮中,與Greg Stiemsma、Danny Green、Cedric Jackson、Tasmin Mitchell等球員,都被另請高就。而目前陣容中,始終引人好奇的剛果人Christian Eyenga,和Samardo Samuels、Manny Harris等新人,是否能就此站穩腳跟?還是很快就被送去混發展聯盟?也都很難說。

 要是騎士原本基礎思維是打小球也妙不可言,那上季就不會弄Shaquille O’Neal到克里夫蘭玩。原先球團的中鋒補人選單裡,有Earl Barron、Josh Boone、Erick Dampier等自由球員可參考。合理來說,Dampier是最佳人選;但因據說有意者眾,恐怕得費番手腳。

 Dampier炙手可熱啊!除了熱火、火箭外,其實暴龍也很想要。意思就是:其實相對於騎士,暴 龍也沒啥多大的禁區優勢。當然,以球隊戰績期望值來說,在以93:98主場敗給尼克的球季主場開幕戰中,豪取22分的中鋒Andrea Bargnani,已經夠用;但若說有比綠衫軍禁區更強的宰制能力,也嫌太過。新人呢?因要死不死在選秀期間被診斷出罹患B型肝炎,因此掉到第59順位才被小牛選上,然後又被抓去向暴龍換現金的佛羅里達州大216公分長人Solomon Alabihas,約一個多月前動了腿筋手術,暫時派不上用場。而北卡玻璃大前鋒Ed Davis,也因約略同期動了膝部關節鏡手術,最快下個月底才能歸隊。再考慮暴龍全場開放球風,本戰……大概也就大家來比手氣而已。

 好消息是:熱身賽拿下4勝4敗持平戰績的暴龍,Joey Dorsey因在10月21日以90:109見負公牛的比賽中,終場前7.3秒對Brian Scalabrine揮臂,而遭聯盟禁賽1場。而暴龍已打了1場,依建構式數學來算,1-1=0,所以本戰應該能上。

 再回頭看看騎士,當Varejao成為先發大前鋒時,J.J. Hickson便頂上先發大前鋒位置。看看板凳上還有誰?喔喔!Daniel Gibson、Ramon Session、Ryan Hollins、Antawn Jamison……這樣的團體戰力,會差到哪兒去嗎?話又說回來,暴龍主場本擁有北國嚴寒的主場優勢,但目前多倫多晴時多雲,夜間溫度在攝氏5度左右,非但不比克里夫蘭冷,甚至還有稍稍暖和的可能性。那……既受讓2.5分,就小撞騎士看看。

魔術@熱火

戰績:魔術,1勝0敗;熱火,1勝1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2009年11月26日,99:98(熱火客場勝);2009年12月18日,104:86(熱火客場勝);2010年3月1日,96:80(魔術主場勝);2010年3月19日,108:102(魔術客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1.000、客場過關率0.000。熱火總和過關率0.500、主場過關率0.000。

讓分盤:魔術+3.5;熱火-3.5。

 魔術今天第四節單節以22:24輸給巫師,與咱們因為魔術「一整個強大」,所以應能從頭壓制到尾的猜測,顯有相當落差;殊堪浩歎。

 但雖然預測有點錯誤,魔術畢竟還是以112:83贏球兼過關。那麼,就繼續貫徹打熱身賽起撞魔術撞到他們倒店再說的戰略吧!

 既說是戰略,那根本就不管對手是熱火或裕隆。風險何在呢?客觀點說:從上頭對戰紀錄可知:魔術2009-10球季到邁阿密作客,備極艱辛;雖最後一場對戰贏球,但其實也打了延長賽。況乎本季熱火聲勢延燒全球,魔術背靠背挑戰三巨頭,無異火中取粟。

 實戰如何?本就無人能預知。但若你習慣觀察盤口做選擇,那至少在熱火這邊,想省事的話,連計算機都不必拿──基於那個《台灣海峽空戰論》,根本就可以用去年騎士的盤口來做比較。

 比方說,騎士上季5度作客波士頓,平均受讓1.6分,本季綠衫軍陣容有增無減,首戰熱火反倒要讓地主1.5分,世間焉有此理?而上季騎士兩度作客費城,分別讓地主5.5分與7.5分,所以昨天讓七六人7.5~8.5分,便在無可無不可之間。

 那麼,騎士上季兩度主場迎戰魔術,因L.B.J.沒上,所以受讓5分的季末那場不能算;而2月13日那場,讓了整整6分。所以明天讓魔術3.5分,十分合情合理。

 或許還讓太少了!不過,用本季的熱火來類比上季的騎士,著眼點在於「強度」頂多也就那樣而已;陣容特性上還是有些許差異啦!也就是說:你若一心想放大熱火禁區競爭力相對不足的問題,則讓魔術這3.5分,便並不存在合不合理的問題。

 熱火可以這樣幹──兩大巨頭一開始就卯起來往禁區衝,若魔獸因此陷入犯規麻煩,則大事搞定一半。但能不能如此順心呢?當然要打了才知道。原本,比賽那麼多,本戰看看、觀察一下就好。但人就是這樣,真的電視有轉播,能舒舒服服躺在沙發上看之時,又忍不住想撞。嗯……既然受讓3.5分,就續撞魔術吧!

溜馬@山貓

戰績:溜馬,0勝1敗;山貓,0勝1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3度交手,溜馬2勝1敗──2009年11月23日,104:88(山貓主場勝);2009年12月17日,101:98(溜馬主場勝);2010年3月17日,99:94(溜馬主場勝)。

ATS:溜馬總和過關率1.000、客場過關率0.000。山貓總和過關率0.500、主場過關率0.000。

讓分盤:溜馬+5.5;山貓-5.5。

 10月23日,剛在球場附近買了房子的Michael Jordan,召見700名買了季票的球迷,暢談本季山貓展望──相對於上季首度打進季後賽,卻於首輪就被魔術清盤的表現,本季球隊不但將打進季後賽,而且能走得更遠。

 很難說吧?或許換隊名與球衣的企劃,還來得比較實際。話又說回來,不管實情如何,那種場合,Jordan總不成說能打進季後賽就算萬幸了吧?

 但若真有此等企圖心,夏天時不是該大力補強嗎?然而,沒有。上季平均每場比賽得86分,全聯盟僅多於巫師的山貓,開季首戰,正巧以86:101敗給小牛。本戰山貓的對手,是剛以109:122慘敗給馬刺的溜馬。溜馬向來靠手氣打球,不管碰上什麼對手,臨場手氣好壞的重要性,大於對手防守績效。而溜馬明天手氣好不好?只有天知道!因此本戰讓分多寡,也都不是問題;重點在於山貓在溜馬一心想和你比進攻的節奏中,能比正常火力施為時多得多少分。

 或許即使對手不是溜馬,從山貓熱身賽,也加減能印證這看法──前軍覆沒的前4戰(vs.騎士、雷霆、公鹿、魔術),山貓平均只能得79分;全勝的後4戰(vs.活塞、熱火、黃蜂、老鷹),則平均每戰豪取100.75分。

 溜馬的熱身賽也呈現異曲同工之妙──熱身賽中,擊敗黃蜂、灰狼(2場)的3場勝仗,平均拿下109分;敗給灰熊、魔術、火箭、公牛的4戰,則手氣奇差無比,場均得分僅84.25分。

 目前山貓傷兵群中,Kwame Brown與Dominic McGuire預計最快下月中旬與下旬才能歸隊;Eduardo Najera則……只有鬼知道。好消息是Shaun Livingston並沒錯過開幕戰。謹獻給無時無刻不在東山再起狀態中的Livingston至高無上的敬意……

堅苦卓絕.jpg 

 總之,溜馬總裁Larry Bird不諱言:球團本季首要目標,擺在季後將團隊薪資降至約3,400萬美元。照慣例,這樣的球隊,原本就不該寄以太高的期望。不過,以砍將Danny Granger為首,隨時冷不防戳你一刀的本事還是在的啦!對小牛之戰,腳踝傷勢或許還沒全好的Granger拿下26分,全場僅次於隊友中鋒Roy Hibbert的28分。

 既要玩無可預期型比賽,就撞受讓的那一邊──受讓5.5分的溜馬。

灰熊@小牛

戰績:灰熊,0勝1敗;小牛,1勝0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4度交手,小牛3勝1敗──2009年12月5日,98:82(灰熊主場勝);2009年12月27日,106:101(小牛主場勝);2010年4月11日,99:94(小牛客場勝);2010年4月8日,110:84(小牛主場勝)。

ATS:灰熊總和過關率0.000、客場過關率0.000。小牛總和過關率1.000、主場過關率1.000。

讓分盤:灰熊+10.5;小牛-10.5。

 從兩隊本季首戰來看,小牛既然能在主場以101:86擊敗山貓,就沒有不能在家連莊贏灰熊11分的道理;而灰熊既然在主場以104:119慘敗給老鷹,在客場輸小牛11分,看似也理所當然……

 當然不是醬……已執行O.J. Mayo、Darrell Arthur、Hasheem Thabeet合約球隊選擇權的灰熊,秉持上季傳統,隨時給你來個「灰熊厲害」,都沒啥好奇怪之處。

 問題是:中鋒Marc Gasol開季前練球時扭傷腳踝,所以對老鷹之戰,灰熊事實上是以無中鋒陣形出戰。更要命的是:「爛仗王」前鋒Zach Randolph,該戰重重摔落,傷及尾椎與腰部。這兩位主力球員,雖都隨隊來到達拉斯,但本戰應該都不會上。於是乎Arthur將繼續先發;Thabeet也將頂上Randolph的先發位置。至於剛打完國內官司,及時趕得上開季的伊朗禁區悍將Hamed Haddadi,是否會因此而獲得多些表現空間,目前並不清楚。

 小牛這邊,熱身賽對魔術之戰中傷到右手拇指,縫了2針的中鋒Tyson Chandler,球季開幕戰並沒缺席──真的不因怕痛而至少在接球時產生心理障礙嗎?光想起來,我都覺得痛啊!

 顯然人家不在乎!該戰Chandler打了23分6秒,拿下8分、8籃板。所以小牛當前兵強馬壯;個人淺見:本季在談論西區王座角逐時,萬勿漏掉小牛是幸──或至少期待值不比過去幾年來得低。惟可憾者,Jason Terry被教頭Rick Carlisle拉上先發;若就醬維持下去,本季再當一次最佳第六人的夢想,自然而然便成為泡影。

 撞小牛吧!

湖人@太陽

戰績:湖人,1勝1敗;太陽,1勝1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4度交手,湖人3勝1敗──2009年11月13日,121:102(湖人主場勝);2009年12月7日,108:88(湖人主場勝);2010年12月29日,118:103(太陽主場勝);2010年3月13日,102:96(湖人客場勝)。〔2009-10球季季後賽〕6度交手,湖人4勝2敗──2010年5月18日,128:107(湖人主場勝);2010年5月20日,124:112(湖人主場勝);2010年5月24日,118:109(太陽主場勝);2010年5月26日,115:106(太陽主場勝);2010年5月28日,103:101(湖人主場勝);2010年5月30日,113:101(湖人客場勝)。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000、客場過關率0.000。太陽總和過關率0.500、主場過關率0.000。

讓分盤:湖人-4.5;太陽+4.5。

 太陽與湖人,之前都剛介紹過;打上去的字還是熱的,就不再贅述。重點是:太陽與爵士這兩隻同時被咱們有點看衰的球隊,今天正面對決,由太陽以110:94客場暢勝。這代表爵士真的不行?還是咱們看錯太陽,從今天起該尊敬他們一下?

 暫且當成是爵士出槌吧!昨天剛說:在爵士以88:110慘敗給金塊之戰中,Deron Williams「無論個人進攻或組織體系、控制節奏,即使不能說一無是處,也乏善可陳」。結果今天,他老兄12投3中,拿下13分;另有3次失誤、5次個人犯規。而且,雖說太陽不太可能持續全場盛氣凌人、手氣逆天,但爵士下半場也只能和太陽打成平手,就醬輸在上半場挖出的16分大洞中。

 起碼也要贏在籃板!但該戰爵士、太陽籃板數比45:44,也並沒佔到便宜。該占優的環節,全沒一項幹得好;就醬掛掉,剛好而已。

 好啦!雖說回到主場,但太陽連日出賽,體力調節方面,也不比悠閒而來的湖人占多少便宜。此外,既然太陽的禁區,是咱們一口咬死的另一項罩門,那就撞有Pau Gasol等禁區悍將在陣的湖人。

By LEO 2010.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