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金鶯@皇家

戰績:金鶯31勝70敗(5連敗中);皇家42勝59敗(4連敗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金鶯Brian Matusz,3勝11敗、自責分率5.22。皇家Kyle Davies,5勝6敗、自責分率5.52。

Odds:金鶯+123;皇家-131

 終於,金鶯與皇家這當前兩大敗類又要正面對決了!

 什麼叫「敗類」?當然就是屬於時常失敗的那一類。然而,就像少棒賽一樣,中日大戰固然萬眾矚目,關島打印尼不也同樣刺激緊張嗎?

 的確不相上下啊!本季兩隊交手過2次;各以4:3贏過一次。Davies近況似乎要優於Matusz,可不但只好那麼一滴滴,而且因為皇家牛棚暴雨打孤寮,把這小優勢消耗殆盡……但其實也不必費心評估,反正大概就是勢鈞力敵,大家來比手氣。

 既然要比手氣,判斷起來就容易了。雖說同屬敗類,但事實上皇家還領先金鶯11場勝差。孰令致之?當然是因為皇家打擊能力不差──雖說不夠粗勇,全壘打能力只略贏過水手,但打擊率高居聯盟第二──也就是比洋基還強的意思。

 話說大乘佛理,無上奧義,但實在很難懂。於是便有勤誦佛號,從早到晚唸到阿彌陀佛神經衰弱,也能往生極樂等方便法門。同樣的道理,雖然「我愛一條柴」理論的基本精神是長打,但大柴有大用、棉花棒則用來挖耳朵;勤勞點打,相對於金鶯之流,長期下來,功效自現。

 那……事情是醬的!很久很久以前,有種後來叫做「抽抽樂」(當時俗稱「抽ㄟ」)的玩意兒。就一個扁平紙盒,裝些蜜薯、粉糖、豆糕等若在今天,恐怕食品檢驗局人員一見便會當場昏倒的怪食物。平常雜貨店、玩具攤固然有擺;春節期間,更是有志兒童「批」上幾盒來賺外快的絕佳工具。

 每盒抽抽樂都有主題;雲州大儒俠風行後,幾乎盒盒封面都是史豔文、藏鏡人……最重要的遊戲工具是張上頭至少有幾百張籤(單位是「當」)的紙。在一元能買十個巧克力球、兩元能買瓶汽水的年代,似乎是一角抽一當;後來隨著台灣經濟奇蹟,漲到五角一當。最簡單的玩法,對號碼──1~5號獲大蜜飴3塊、50號後摃龜之類的。較講究的,還會費心印上「再抽」、「銘謝惠顧」等字樣。也有一翻兩瞪眼的──像「黑馬」中獎、「白馬」掛掉等等。

 但,雖說一翻兩瞪眼,即使是小朋友,也知道黑馬珍稀如大宛國汗血馬,而白馬必然萬馬奔騰。問題是,印刷廠用機器大量生產,並非每張籤紙的黑、白馬比例都一樣。真的有過散戶小莊家被中到哭著回家找媽媽的慘痛歷史。

 場景換到今天,就有點像打小鋼珠觀察調釘或程式變動,找店家今天的放送台在哪兒。差別只在玩抽抽樂,花錢試完手氣前,極難看出苗頭而已。

 其實,就像今天的大朋友看盤口變化來猜哪隊會開一樣,那時候,也是有靜靜守在一旁觀察別的小玩家抽籤結果,來判斷剩餘中獎機率的聰明小天才。這和棒、籃球通用的「手氣循環論」,其實道理差不多,但……說來就話長了。總之,既然大家來比手氣,皇家與金鶯打擊能力的差距,造成兩者的黑、白馬比例大約為7:3 vs. 8:2。

 就抽一張籤,這樣的黑、白馬比例,幾乎沒有影響。但若早挑明了告訴你,那你會選哪個來玩?所以……撞皇家。

抽抽樂.jpg說起那玩意兒啊,幾年前就有趕復古風的廠家復產。但據觀察,玩家十之八九還是當年那批小朋友。告別的年代未必美好,而是隨風遠颺的青春與背景,原就是幅記憶中的暈彩印象畫。像我這種現代小朋友,他日若回憶起來,這充斥電玩、視聽的聲光時代,恐怕也妙不可言。

所以呢?生意總要做!與時俱進啊!獎品不局限點心;機器人等玩具,堂皇上市。以下這個,名字就叫「2010年款-1,600當命運級大無敵抽抽樂」。

大抽抽樂.jpg 

 言歸正傳!結果難料。金鶯與皇家,這兩隊的中文,不管怎樣互換拼湊,都像酒店的名字。就……打場令人陶醉的比賽吧。

海盜@洛磯

戰績:海盜36勝64敗(2連勝中);洛磯51勝50敗(8連敗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海盜2勝0敗。洛磯主場2度交手,海盜2勝0敗。

先發投手:海盜Jeff Karstens,2勝6敗、自責分率4.72。洛磯Ubaldo Jimenez,15勝2敗、自責分率2.75。

Odds:海盜+267;洛磯-288

 廣義來看,「敗類」理所當然是咱們那「廢死聯盟」的成員。那……長期捍衛廢死理想不遺餘力的海盜,竟然侵門踏戶,在洛磯主場連贏2場;究竟發生什麼事了?

 仔細瞧瞧,洛磯不但8連敗中,而且近14戰只贏了2場。卿本佳人,奈何自居敗類?突然之間,與暫坐國聯西區龍頭的教士之間,勝差已高達9場。快到季後賽卡位決勝期了,有人愈夜愈美麗,有人愈晚愈沒力。之前有波客場11連戰,本於那個「客途秋恨」理論,衰上一衰,情有可原。但回家後,這兩戰被海盜劫掠一空,就令人不得不懷疑,他們也加入了廢死聯盟。

 當然,本戰由似乎早經內定為賽揚獎得主的Jimenez先發,架勢自然不同。但洛磯要贏3分才算贏耶;未免令人腿軟。就算Jimenez完封好了,洛磯這8連敗中,也只有2場比賽至少打下3分(另一場4分)。而Jimenez真的很掛保證嗎?未必啊!自上個月下旬以來,Jimenez共先發6場,除了7月9日對紅雀8局只被擊出3支安打、失1分外,其他5戰加起來共掉27分,自責分率高達9.72。

 或許正因為流年不順吧?因肩傷缺席球季前69場比賽,好不容易上月底歸隊的洛磯終結者Huston Steet,好端端的站在右外野玩傳接球,都會被做打擊練習的隊友Ian Stewart打進醫院。運氣不好的人,即使不無情施加打擊,也不要隨便和他站在一起。

 那……派海盜去從事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遊戲」吧!

勇士@國民

戰績:勇士58勝42敗(1勝中);國民43勝58敗(1敗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雙方各4勝4敗。國民主場5度交手,國民3勝2敗。

先發投手:勇士Derek Lowe,10勝8敗、自責分率4.48。國民Scott Olsen,2勝2敗、自責分率3.77。

Odds:勇士-132;國民+124

 本戰國民陣前換將,由因肩傷缺陣約兩個月的Olsen,取代原定的Craig Stammen先發。有何差別?誰知道呢?不過,姑且不論勇士正深陷「客途秋恨」中無法自拔,場場都艱苦;本季打國民,本就勢均力敵、平分秋色。

 但勇士真的是支努力到能讓你看見的球隊。看哪!今日之戰,快腿Jason Heyward第一局三壘安打後,利用隊友Brian McCann因被牽制而在一、二壘間盲跑的機會,演出罕見的盜本壘成功。

 可以牽,可以點啊!支持他們一下吧!撞勇士。

運動家@遊騎兵

戰績:運動家51勝49敗(1勝中);遊騎兵59勝42敗(1敗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雙方各4勝4敗。遊騎兵主場5度交手,遊騎兵3勝2敗。

先發投手:運動家Vin Mazzaro,6勝2敗、自責分率3.45。遊騎兵C.J. Wilson,9勝5敗、自責分率3.03。

Odds:運動家+174;遊騎兵-186

大小分盤:8.5。

 雖說不上原因是什麼,但遊騎兵打運動家,硬是像勇士打國民一樣,備極艱辛。不過,人心是肉做的,不管判斷什麼,很難不受情感影響。話說開季之前,綜合衡量投資報酬率(賠率)與實力,若要猜誰本季會封王,我的答案就是遊騎兵。

 因此,只要單戰客觀因素別太離譜,再怎樣艱苦,加減遊騎兵也會給他試一試。那就……來吧!此外,就看要不要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對了!或許你會想:那我猜封王的準確度有多高呢?不妨告訴你:剛結束不久的足球世界盃,我猜的是德國……

馬林魚@巨人

戰績:馬林魚50勝51敗(2連敗中);巨人58勝44敗(2連勝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巨人5勝1敗。巨人主場3度交手,巨人2勝1敗。

先發投手:馬林魚Anibal Sanchez,7勝6敗、自責分率3.59。巨人Madison Bumgarner,4勝2敗、自責分率2.43。

Odds:馬林魚+132;巨人-140。

 2008年,直球球速逼近155公里的Bumgarner,以15勝、自責分率1.46,榮膺小聯盟最佳左投。去年名單擴充後,上大聯盟嘩啦了4場(先發1場),戰績為1勝0敗、自責分率1.80。那時存在著球速下滑的疑慮,但醫生說只是使用過度,疲勞而已;就像感冒一樣,多休息就好。一個月前,Bumgarner又升上大聯盟,表現還不算太差。

 但這個……也不是重點。話說今天對戰,馬林魚先發投手Alejandro Sanabia不負所望,兩局就爆掉。重點是:打完六局還以2:9落後的馬林魚,竟然能以9:9逼進延長賽,然後以9:10輸球。本戰該怎麼撞?要看你覺得洛磯這樣算不算雖敗猶榮、士氣必將為之一振了。

 我選擇撞巨人。

響尾蛇@費城人

戰績:響尾蛇37勝64敗(6連敗中);費城人55勝46敗(7連勝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費城人3勝2敗。費城人主場2度交手,費城人2勝0敗。

先發投手:響尾蛇Joe Saunders,6勝10敗、自責分率4.62。費城人Kyle Kendrick,6勝4敗、自責分率4.60。

Odds:響尾蛇+149;費城人-158。

 響尾蛇大毒牙Dan Haren,戴上天使光環後,已經亮過相了,一字記之曰「掛」!不但表現不佳,而且五局上半就被紅襪Kevin Youkilis強襲球打退場;那初次披上蛇皮出來見人的Saunders會如何呢?

 當然很難說。但該筆交易,除了Saunders外,天使還貼上Rafael Rodriguez、Patrick Corbin這兩位年輕好手,與一個來日指定球員;可見是毫不把Saunders放在目底。Haren未來兩年都可年領1,275萬美元,若執行2013年選擇權,則追加1,550萬美元入袋;被買斷也有350萬美元可拿。何況他是加州男孩,形同回到老家,自然爽得不得了。相形之下,Saunders就悶悶不樂得多;直言感到「驚訝、艱苦」!

 那怎麼辦?像咱們今日台灣人一樣,艱苦、不爽,就直接發洩;本戰給他隨便投一投吧!何況,連勝中的費城人就該給他撞到倒店為止。那就繼續踩蛇吧!撞費城人。


 嗯……其實今天所有比賽,都有滿腔熱Fu;但撞到這兒就好。為什麼呢?話說由於進了三箱啤酒,即使日頭赤額額,也不得不到三重力行市場補生魚片等現貨。這種熱度,怎是視覺系美少年所能承受?差點昏倒!理論上,回家沖個澡、打開冷氣,從此不再黏TT,便會格外神清氣爽,但……沒有!總覺心頭千斤重,充滿了不祥的預感。噯!正如減吃就免減重,少撞就少輸吧!

By LEO 2010.0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